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专家指导 > 正文

运动干预有助青少年远离肥胖

肥胖对青少年造成的生理危害不可轻视。卫生部2009年发布了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审定的《保持健康体重知识要点》。文中指出,超重、肥胖和体重不足,都是健康的“元凶”;超重可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的风险。

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文鹤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在成年后容易并发II型糖尿病。肥胖青少年血液检查发现,50%以上的肥胖青少年存在高胰岛素血症,反映大多数肥胖青少年已经存在胰岛素抵抗现象。

肥胖者高脂、高热量饮食和过量饮食使体内血糖增高,在肥胖早期可以通过胰岛素的调节作用维持正常。如果长期过量饮食使血糖增高的状态持续,会导致胰岛素的分泌增加,但生物学效应降低的情况发生,即出现胰岛素抵抗(IR)。(资料来源:《2008-2011体育科学发展研究报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出版)

长期的机体运动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并降低Ⅱ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改善IR。这可能是由于运动引起脂质细胞膜结构的改变,促使细胞内膜的肌细胞葡萄糖运载体4(G1ut4)向细胞外膜转位,增加细胞外膜G1ut4的数量,从而使葡萄糖跨膜转运能力加强,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率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进而降低血糖。(资料来源:陈文鹤、詹晓梅等《有氧运动对肥胖青少年血脂、胰岛素抵抗和超敏C反应蛋白的影响》)

陈文鹤教授认为,运动结合营养干预有助青少年减少肥胖。通过运动干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减肥后的肥胖反弹。这种早期的运动干预,对促进健康,降低成年后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来源:新民晚报  2014-01-28  2210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