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资源中心 > 正文

高尔夫的起源及其发展


高尔夫的起源


1. 高尔夫起源的时间、地点、没人能确切的回答这一问题,但是有一点是统一的,可以肯定高尔夫是一项古老的贵族运动。


2. 起源时间大概在公元十五世纪或更早以前的苏格兰。


3. 一般被认可的高尔夫起源故事:


苏格兰地区是一个气候较为潮湿、多雾地区,极为适合牧草的生长,所以在有工业文明以前,是以放牧为主,而在牧羊休息时,牧羊人用木板玩游戏,将球击入兔子窝或洞穴中,久而久之,形成了用不同的球杆按一定规则击球。由于苏格兰地区各季非常寒冷,在外击球时,总要带上一瓶烈酒,在每次发球之前,用瓶盖喝一盖酒,一瓶酒18盎司,一瓶盖正好一盎司,打完18个洞也喝完了,天气太冷也只好回去了,时间长了,很多人便认为打一场球必须为18洞,高尔夫起源的其它说法:(1盎司=28.3498克)


A. 高尔夫可能起源于欧洲大陆的罗马帝国时代,或古代荷兰。


B. 高尔夫也可能起源于中国的元朝,在上海博物馆目前保存着一幅“捶丸”的画,与高尔夫运动极其相似。


4. 世界上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介绍:


A.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Royal and Ancient Golf Club of St.Andrews.简称R&A.)(有人戏称:美国高协USGA与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合称为高尔夫政府)。


B. 是世界是最早的高尔夫球场,1975年由22名贵族和绅士创立。1843年由国士威廉姆四世赐予皇家称号。现在世界上最早成文的高尔夫规则—13条规则,就是由该俱乐部制定的。俱乐部会所建于是1854年。第一届高尔夫球公开赛是1860年英国举办的。



三、中国高尔夫球的起源


根据《丸经》记载,捶丸游戏者互相尊重对方,还从对方的立场考虑如何击球,是一项十分绅士的运动。元朝时期的绘画“推丸图壁画”也证明了“捶丸”就是现在的高尔夫。


明朝时期所绘的“宣宗行乐图”也印证了此观点。体魄健壮的宣宗手持杆正在凝视前方,好像在思索如何挥杆击球。树立欲求到中间的大树酷似一扇大窗户。达10米左右,宣宗准备一杆将球击过大叔。此画一角还有手持球杆奔跑过来的球童。这正是早期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写照。


其实“捶丸”是有中国大陆的“步打球”演变发展而来的。至于究竟起于何时无从考究。《丸经》一书就是当时人们为了详细说明捶丸规则的书。


捶丸的打法和高尔夫球也一致。如“人将木圆球儿打起老高,便落于窝内”,“击起球儿落入窝者 胜”,“球行,或腾起,或斜起,或轮转,各随窝所在之宜”,“或立而击,或跪而击,节目甚多”。这些记述非常形象地说明:人在打球时,只能是站着将球打起 老高,击起的球在空中作弧形滑行,要越过“障碍”落入窝者才为胜。像今天的高尔夫球比赛一样,那时的捶丸就有侧旋球、内外旋球等不同击球方式了。而且,除了站着击球式还有跪着击球式,各种姿势很多。


四、中国的高尔夫运动


(一)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开展


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开展,得到了政府和社会有关人士、国外同行的重视与支持,成立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由德高望重的体育界元老荣高棠任主席,部分省市也成立了高尔夫球协会,全国已建高尔夫球场已有百余个,球迷逾十万人。


(1) 中国大陆嘴早的高尔夫球场是1984年兴建的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场;最大的球场是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

(2) 中国高尔夫协会是1985年5月24日成立,由原中国体育高级领导人
荣高棠出任第一届高协主席;1996年由伍绍祖出任第二届高协主席。荣高棠改任顾问。

(3) 1993年,国家体委宣称允许中国高尔夫运动职业化,并在同年举行第
一次高尔夫职业球手资格考试。

(4) 1995年,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大专三年)成立。

(5) 云南玉龙雪山球场:世界上球道最长的球场。18洞72杆横跨8548码。雪山风格,海拔3100米。

(6) 中国首席职高球手张连伟:珠海人,隶属深圳GOLF CLUB。1985年8月1日从事高尔夫,1994年11月专入职业选手,打球最佳成绩61杆,个人一次进洞记录3次。


(二)中国高尔夫运动热

八十年代是我国高尔夫运动的起步阶段,九十年代兴起了高尔夫运动的热潮,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蓬勃发展,必然有更多的外籍人士来中国打高尔夫球,中国也将出现大批高尔夫运动的消费者,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发达国家有百分之十九的人打高尔夫球,而中国只要沿海城市和各省会城市有百分之一的人打高尔夫球,那将出现庞大的高球大军。由于投资回收快,效益佳,很多城市在兴建第二、第三座高尔夫球场,深圳等城市已有十余家高尔夫球场。

分享到:
  2013-08-24  36312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