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专家指导 > 正文

适合1-2岁年龄段的幼儿运动

(一)走稳

1岁宝宝刚会走时只能自己独走几步,摇摇晃晃很容易摔跤。需要很多的练习才能走稳,例如:

1.拉着玩具学走

经常看见学走的宝宝们各自拉着自己的玩具在公园里学走。只要有一个走得快些,玩具发出的声音大些,就会引起其他宝宝学习,互相比较谁拉的玩具更响,使宝宝走的速度增快。

2.上下楼梯

开头需要大人拉着上,而且迈上后另一只脚要在楼梯上站稳才能再上另一级,经过多次练习,熟练后就能交替脚上楼梯了。下楼梯时大人最好站在下方,伸手保护宝宝单脚迈下,站稳后再迈第二步。经过练习在两岁前后宝宝就能自己扶着栏交替脚上下楼梯了。

3.退后走

大人在后面开路,用声音提示,让宝宝退后走。因为宝宝眼睛看不见后面,全靠身体的本体感觉指导着后退,对于练习平衡和本体感觉特别有用,可让宝宝拉着玩具练习向后退着走,前面有玩具能提高兴趣。

(二)跳

练习下楼梯时,到了最后一级,宝宝最喜欢让大人双手扶着自己跳下。同大人去散步时,宝宝被爸爸妈妈各牵着手往前方跳远。以后宝宝会自己扶着东西练习双腿跳跃;两岁时宝宝喜欢在蹦蹦床上自己跳跃就不用扶物了。

(三)跑

能走稳后,宝宝就会练习跑,但常头重脚轻,头在前面容易向前摔跤,不能停住。大人同他练习时,要告诉他先把速度放慢,把头伸直,使身体重心落在脚上才能停止。学会自己停止后就可同爸爸做追影子游戏了。

适合2-3岁年龄段的幼儿运动

(一)跳

2~3岁的宝宝最喜欢跳蹦蹦床,几个孩子比着跳,一面跳一面数数,看谁跳得最多。这样就能增进身体的弹跳能力和维持平衡的能力。宝宝们也爱跳格子,在有格子的砖地上跳,看谁跳得远。大人可在高处吊起皮球或玩具,让宝宝跳起来摘取,逐渐增加高度,使宝宝练习跳高。

(二)平衡木

两岁宝宝可先练习走马路牙。或在家里面画出两条线,在线内练习来回走,熟练后由大人牵着在平衡木上练习。平衡木宽20厘米,高15厘米。可在家里找到适合的木板放在纸箱上,或把结实的纸箱子排成条让宝宝练习。走平衡木是让宝宝能习惯于在高空中能维持身体平衡,使宝宝敢上高。会在平衡木上来回走后,可练习做一些动作,如放一本书在头上,走时不让书掉下来。或双手拿着铃铛,来回走时不让铃铛发声;或走时要做一些难度大的动作等,用以练习维持身体平衡的能力。

(三)跑

经过练习,宝宝跑步的速度增快,可在户外做追光影游戏,练习随时起跑,随时停止。孩子们可做跑步接力,做狼来了等跑步游戏,也可在户外做捡球,捡易拉罐等边跑边捡物的较轻松的游戏。

(四)单足站稳

大人可同宝宝拉着双手站好,各人都提起一只脚,等身体站稳当后先放一只手,再放另一只手,练习单足站稳。让宝宝站在家具旁边,如需要可以随时用手扶物。单足站稳是练习用单足支撑体重,保持全身平衡难度较大的游戏,近3岁的孩子们会玩公鸡独立等单足站稳的游戏,集体儿童可练习单足站稳的芭蕾舞基本功和团体操练习,其中单足站稳就是很重要的训练。

(五)翻跟斗

可做前滚翻或后滚翻,也可做四肢张开的连续横滚翻,练习时,如有专业教师在场效果会更好。在京剧和武功的排练上都有不同要求,练习翻跟斗主要是练习维持身体平衡,锻炼前庭和小脑维持平衡的能力,空军的入伍考试就很重视这种能力。

适合3-4岁年龄段的幼儿运动

(一)室外的游乐玩具

荡秋千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户外幼儿运动。开始可让幼儿坐在秋千上,大人帮助荡起,等宝宝已习惯了动荡后,可让他站在秋千上,自己使劲蹬踏板让秋千荡起来。除秋千外,跷跷板,转椅,浪桥,高滑梯连同钻洞,攀爬架等联合大型游乐设施宝宝都能参与,这些游乐玩具都能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练习机智勇敢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胆略。

(二)投篮

先让宝宝学会静止投篮,篮的高度从宝宝身高上加20厘米开始逐渐增高,让宝宝练习瞄准。学会后就可同大人一起练习传球投篮,将跑、跳、接球、瞄准都联合起来练习,使身体强健动作灵敏、平衡、瞄准、体能耐力都有所增进,为以后打篮球作准备。

(三)律动和舞蹈

在音乐节奏和教师的指导下,宝宝学会按节拍做不同的活动。开头动作要求比较简单,只要求大家一致共同起止,按着节拍做动作。随着活动的进行,有一部分人做另外的动作或维持不同队形,使整体更好看,或引入游戏或故事内容,使舞蹈如同话剧那样,出现故事情节。使宝宝在美的旋律下用动作来配合,享受文学艺术和音乐美的熏陶。

(四)足球

无论男孩女孩都可参加,既可练习跑步,也可练习踢球和瞄准。由于体力的不同,开头在一起玩的孩子,不久就会分开男孩子组和女孩子组。大家都可按自己的能力逐渐进步,增强体质,学会彼此配合。

幼儿运动前后的注意事项:

1、运动前:家长首先要检查一下幼儿运动的场地是否存在不安全的因素,例如尖尖的桌角,地面是否有容易让幼儿滑倒的物体,如果是户外运动,还要选择适宜的天气,户外运动的最佳时间为上午10点和下午3点以后。

2、运动中:家长要随时了解宝宝的情况,既要保护好孩子,又要让孩子在运动中得到充分的锻炼,例如:看到宝宝玩累了,就让他休息休息再继续;另外,不要让现代化的设施束缚宝宝的手脚,即使是住在电梯公寓里,妈妈也可以先让宝宝爬楼梯,爬累了再坐起电梯也不迟;不要担心宝宝的衣服被楼梯栏杆弄脏,若栏杆太脏,妈妈可以带领宝宝将它打扫干净。这也是一个活动身心的锻炼方式;滑楼梯时,爸爸要扶好宝宝,最好是从二楼滑到一楼,这没什么危险性。

3、运动后:家长应避免在幼儿运动后立即给他喝冷水、吃冷饮,或者洗冷水澡,这样不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久而久之还会带来各种疾病,例如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头晕头痛等,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分享到:
  2016-01-17  724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