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校园足球 > 正文

校园足球也需排头兵

中国足球的发展一直备受国人瞩目。日前,成都、大连、广州、青岛、武汉五个足球试点城市将自身的尝试、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梳理,意图在城市足球中打响“突围战”。与此同时,我们也再次将目光向前追溯,在校园足球的镜头下,学生们运球自如的身影、激烈抢球的瞬间闪动在眼前……校园足球,仿佛是一场更为热烈和清新的浪潮,里面容纳了满满的笑声和更多的期待。

进入第四个年头

“如今,校园足球如火如荼地开展,已经使足球成为了一些学生的生活内容。”作为校园足球发展的佼佼者,杭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惠民介绍全国校园足球发展的整体情况,“从2009年开始,在青岛举办校园足球活动开幕式,当时共有全国50余个城市共同参加,如今校园足球活动已经发展为5个省的60个城市。”

杭州的校园足球活动也是从那时开始的,2009年11月份正式启动,到现在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了。目前,已有76所学校参加,包括40所小学、20所中学、8所幼儿园和8所高中,注册人数为1851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编号,方便我们统计和了解情况,我们也给每位学生办了运动伤害保险,给他们做好安全保障。”

对于学校而言,每个学校都会组织三个球队,他们一旦参加了校园足球活动,一支球队一年最少也要踢上18场比赛,多的要踢30多场。全年组织926场比赛。

“比赛需要多方面的力量作为保障,在发展中,杭州市体育局赵荣福局长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为了充实师资力量,我们每年还会组织对学校的体育老师进行技能和方法培训。而且由于近四年的经验积累,在整个赛事的体制上,杭州有了一定的经验,组织体系比较严密,通常他们会提前一年制订好赛事计划。”用更通俗的话说,也就是学校在几月几日安排比赛已经在一年前就策划好了,这就为他们的准备和学生的训练提供了时间保证。

体育活动1+1〉2

在发展的过程中,来自于家长、班主任以及训练场地、资金的阻碍是不可避免的。很多家长和班主任认为踢足球会影响学业,但在王惠民看来,足球这项运动带来的是1+1〉2的效果。“其实运动1小时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反而会因为劳逸结合而增加学生的学习效率。”

王惠民坚信,足球不仅能锻炼身体,其所蕴含的足球精神同样是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例如足球讲究集体合作,教会学生如何对待输赢和成败,同时也会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在近些年活动的开展中,家长观念的变化,王惠民都看在眼里。“原来都说杭州是运动的沙漠,但现在这里就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杭州组织国内邀请赛时,就会邀请小朋友参加,总共200张门票,经常不够,因为很多家长也想参加。”

校园足球在保证正常学业的同时,占用每周几个小时的时间进行训练,这就与专业足球的训练区别开来,“这样的操作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孩子们可以照顾到学业。如果足球踢不出成绩,他们照样可以去考大学。”王惠民说:“现在全国很多省市都在开展校园足球,像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开展得都很不错。这些孩子踢球时也很会动脑子,我相信这样发展下去,校园足球能给整个中国的足球产业输送更多的人才。”事实上,现在校园足球已经为国家队人员的选拔贡献了力量。杭州市的方曦、安徽的王芙蓉就是在校园足球中脱颖而出,被选拔进国少U13队,参加训练。

体教结合好抓手

校园足球不单单是一种运动,它需要与教育更好地结合。

“我们借助这个平台,发展很多与足球相关的活动,让不踢足球的学生也能加入其中。例如我们会从各个学校选拔几位学生做通讯员,组织小记者团队来对体育赛事进行报道,杭州日报的记者还会定期给这些学生进行培训,我们这样做,就是希望告诉孩子们足球不单单是一种体育运动,它可以和文化教育领域融合在一起,这样也更有利于足球文化的推广。”

杭州市在举办中超比赛时,也会组织当地的学生去做牵手儿童,并在中场休息时,选派两个学校的学生进行比赛,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展示和学习的机会。

同时,在日常学校的生活中,足球也在做到与其他的活动的结合。例如杭州会开展艺术节、足球文化节、足球征文活动、足球英语角等,还有的学校做足球技能表演、足球操等,不断丰富的活动不仅让热爱足球的孩子们更多了,也点燃了孩子们对于运动的热爱以及对足球内涵的理解。

为了进一步扩大参与学校的规模,将校园足球更好地推广,目前杭州市政府已经发文安排成立杭州市的县市区校园足球办公室,并在县市区内组织比赛。而总决赛再到杭州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利用了当地的优势,解决了交通、时间上的问题,通过借助区县的力量来发展和提高校园足球运动。

“校园足球,往大了说,其实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我们希望足球不仅能够为学生们创造美好的记忆,也能伴随他们成长,传递更多的足球精神和力量。我们会继续做好这项运动。”

分享到: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5-03-09  16537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