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交流之窗 > 正文

【奥运】2016年奥运会,巴西准备好了吗?

2012年8月12日,随着“伦敦碗”里奥运圣火的熄灭,第三十届奥运会落下了帷幕,四年一次的全球体育盛宴随之进入了新的一个周期。

2016年8月5日,美丽的面包山,迷人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巨大的耶稣像环抱下的上帝之城———里约热内卢,将迎来第三十一届奥运会,这也是曾孕育出辉煌人类文明的南美大陆第一次拥抱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全人类的体育盛事。

人们不禁要问,2016年奥运会,巴西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记者 刘宁

赛人安全吗?

美丽的景象并不是里约的全部,一部《上帝之城》让世界认识了这座拉美城市的贫民窟

“世上无可比拟的优雅就是她,那个走过来又走开的女孩,在通向海滩的马路上,她的步态甜美而多姿,那女孩有着金色的身躯,”当你流连在里约的街头,耳畔回荡最多的就是这首《伊巴奈玛的女孩》。沙滩,美女,足球,桑巴,漫步在里约那碎石子铺就的小路上,仿佛置身天堂。

不过,这美丽的景象却并不是里约的全部,一部《上帝之城》让世界认识了这座拉美城市的贫民窟,影片中肆意枪杀、毒品泛滥的场景折射出里约的另一面。

里约全城有500多个贫民窟,大都依山坡而建,生活着近百万的贫困人口。记者曾经进入拉美最大贫民窟———罗西尼亚进行采访,亲身感受到了那里的恐怖气氛,街头巷尾时常可以看到身背AK47的黑帮人员,带着白色小塑料袋兜售毒品的毒贩随处可见。在成功申办世界杯和奥运会后,里约警方已经加大了打击犯罪力度,在公共治安方面加大投入,警方近年还强攻过十几个长期被武装毒贩控制的贫民窟。但对于暴力犯罪的严重程度来说,警方的打击力度似有不足。

目前巴西采取“不记名缴枪奖励”制度,就是如果有人上交枪支,不需要报名就可以获得现金奖励的办法,但回应者寥寥。里约警方近年来的统计显示,2008年该市共发生5000多起刑事案件,有近百名警察被杀,尽管2009年申奥成功后,这一数字几年来有所下降,市政府在治安管理方面也得到了巴西联邦政府包括资金和人力在内的大力支持,但里约的治安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特别是贫民窟的治理问题,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

里约在申办报告中许诺,到2012年底,巴西联邦政府将提供总计33.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改善里约治安环境,能否将这笔钱用好,用到实处也是对里约的一个考验。

比场馆行吗?

工期一再延期,场馆能否在2014年世界杯开赛前完工仍是个未知数

奥运会对于场馆有着严格的要求,就目前里约的情况看,距离举办奥运会还有很大的距离。为了举办2007年的泛美运动会,里约新建了一些体育场馆,同时对已有的场馆也进行了改建。尽管如此,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报告指出里约还远没有达到举办奥运会的标准,举办奥运会需要的场馆中有26%需要新建。

作为开闭幕式的主会场,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场马拉卡纳体育场在泛美运动会时已经经过改建,在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时这里和周边的体育场馆还要改建一次。而改建项目自2010年动工以来,由于工人罢工等原因工期一再延期,总预算为9.5亿雷亚尔(约合6.3亿美元)的这一改建工程能否在2014年世界杯开赛前完工到现在仍是个未知数。

为泛美运动会修建的若昂·阿维兰热体育场将是奥运会和残奥会田径项目场地,能否按时建成也无从可知。

里约奥组委7月28日在伦敦的巴西之家表示,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设已经动工,而且进展顺利。不过,巴西《环球报》的报道却与里约奥组委的说法大相径庭,由于处于奥林匹克公园规划里的几个贫民窟中的居民拒绝搬迁,现在里约政府正在做那里贫民窟居民的工作,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工作进展举步维艰。

行路畅通吗?    

国际奥委会指出,里约仅有29%的现有交通设施符合奥运会的要求

记者曾在里约工作过两年,感觉那里的道路桥梁和公共交通设施陈旧。作为一个沿海城市,里约的道路并不宽阔,而且大多数都是单行线,在里约堵车是家常便饭,即使在非上下班的高峰也经常会交通拥堵。

在对里约的评估报告中,国际奥委会指出里约仅有29%的现有交通设施符合奥运会的要求,还有24%的设施有待更新。为了解决奥运期间的交通问题,里约市政府将陆续开辟全长近100公里的快速公交车道、新建1条地铁线路,并在各主干道之间以及人口密集地区和偏远地区间铺设新路,以此缓解局部交通压力。

里约媒体报道说,市政府预计在世界杯开幕前投入到道路设施建设的资金将高达16亿雷亚尔(约合10.6亿美元)。

此外,里约国际机场目前的接待能力将无法承受奥运会期间的客流量。为此,里约市政府自2008年起陆续投入近6.9亿雷亚尔(约合4.6亿美元)进行机场两个航站楼的扩建,工程预计在2013年6月联合会杯赛开始前竣工。但到目前为止,工程进展缓慢,两个候机楼都是冷冷清清,到机场接送机的自驾车仍然只能停在露天停车位。

巴西媒体报道称,“鉴于里约丘陵般的地质环境和狭小的空间,以及工人们时不时的 小情绪 ,全长100多公里的快速公交车道能否按时完工?只有上帝知道。”

住房间够吗?    

里约在申办过程中曾提出,如果床位不够,可以安排几十艘游轮充当水上公寓

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今年年初的调查,里约目前的酒店和床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要求。目前,里约各档次的宾馆和酒店有429家,客房3.16万间,床位4.54万个,这一接待能力也就将就着可以满足狂欢节的需求,而2016年奥运会对该市酒店床位的需求量将达到5.2万个。

而且市内多数酒店宾馆楼宇设施老旧亟须翻新,市中心区域新辟地块建造新酒店的空间不大。对于这一问题,里约在申办过程中曾提出过一个设想,如果床位不够,可以安排几十艘游轮停靠在里约湾,充当临时的水上公寓,如果这么安排,2016年,到时候很多媒体记者和游客可能要享受一下住在轮船上看奥运的待遇了。

说话能懂吗?    

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和餐饮服务人员几乎都不具备英语沟通能力

到过里约的人都知道,由于巴西是葡语国家,这里除了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基本都不怎么会说英语。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和餐饮服务人员几乎都不具备英语沟通能力,而且十分彻底。在2011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期间,语言障碍问题也让采访的记者们叫苦连天。

针对这一问题,里约奥组委从申办成功后已经就开始了奥运英语培训计划,还计划从世界各地招募9万多名志愿者,并号召里约年轻人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学习英语。

安保、交通、场馆、接待、语言等问题都是接下来的四年里巴西为筹办奥运急需解决的问题。2014年世界杯将是对这一拉美国家办赛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巴西可以借此机会在世界杯后的两年里及时调整和改进。不过,巴西政府五月初公布的报告显示,巴西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到现在只完成了5%,这样的进度难免让人为巴西捏着一把汗。

2016年,巴西能否实现自己的承诺,向世界奉献上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四年后,我们才能得到答案。

分享到:
来源:金羊网  2014-06-14  16781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