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半数大学生运动量不足 女生体重偏轻超三分之一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11日发布的一项对全国十几个城市的大学生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大学生运动量不足,女生体重偏轻者超过三分之一。运动不足和盲目节食在我国大学生群体中成为普遍现象。

这些数据是在卫生部和中国记协主办、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支持的2012年度“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吃动平衡 走向健康)”启动仪式上公布的。来自北京十余所高校的数百名大学生在启动仪式后,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北京高校定向越野邀请赛。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50.2%的大学生运动量不足;体重偏轻的为23%;超重和肥胖率13%;其中女生体重偏轻的超过三分之一,高达35.1%。大学生中,29.5%的人主要靠节食来减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我国现在有2000多万大学生。根据2011年全国学生体质监测发现,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无论是爆发力,还是耐力都有所下降。体重偏轻和超重、肥胖同样对身体有负面影响,尤其是女性。为了追求身材苗条而盲目节食减肥,会对身体的发育、骨骼健康、生育都会有一定的威胁。运动量不足和饮食不均衡,会对大学生今后的健康造成很大隐患。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透露,我国有明确诊断的慢病患者已经将近3个亿,我国还有3亿多的超重和肥胖的慢病“后备军”。如果这些“后备军”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他们也会逐渐地发展成慢性病患者。大学生是即将成为社会主力的群体,但不良的生活方式正在使年轻一代面临巨大的健康问题,让他们养成“吃动平衡”的生活方式,既避免久坐不动,又要避免单纯节食减肥造成危害,对于慢病预防至关重要。

孔灵芝介绍说,去年开展的“吃动平衡,走向健康”活动覆盖了全国十几个省市、56所高校的110余万名大学生。2012年的活动将包括:每月举行“城市主场步行日”活动;扩大“吃动平衡基金”规模,覆盖全国20余个城市;公开面对大学生社团征集和支持健康主题活动;健康大巴车也将开进机关和企业等单位,开展体质检测及健康大讲堂等活动,激励上班族增加运动。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副总裁白长波表示,生活方式的改变需要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把健康理念真正转化为行动。可口可乐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和均衡饮食、适量运动的健康理念。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1-19  16564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