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资源中心 > 正文

冬季奥运会的历史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Olympic Winter Games

第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24年在法国的夏慕尼举行。

1986年,国际奥委会全会决定将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从1994年起分开每两年间隔举行,1992年冬季奥运会是最后一届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行的冬奥会。


1908年第四届和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曾将花样滑冰、冰球列为比赛项目。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前,在法国的夏蒙尼举行国际体育周,并进行冬季运动项目比赛。1925年国际奥委会布拉格会议决定每4年举行1次这类运动会,并将夏蒙尼国际体育周作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目前有:冰球、冰壶、滑冰(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短道速滑)、滑雪(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北欧两项)、现代冬季两项、雪车、钢架雪车、雪橇 。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一些冰雪运动如滑雪、滑雪撬、滑冰、冰球等项目在欧美国家逐渐得到普及和发展。1887年挪威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滑雪俱乐部。1890年加拿大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冰球协会。1892年国际滑冰联盟在荷兰成立。1893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了首届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1908年,法国成立了世界范围的国际冰球联合会。

1998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在冰雪运动日益普及的情况下,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建议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

但由于1901年北欧两项运动在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成功举行而被拖延。

1908年第4届夏季奥运会上增加了花样滑冰项目。1920年第7届夏季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拒绝接受北欧两项项目,而增加了冰球项目。花样滑冰和冰球加入奥运会后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但因天气条件给组织者带来诸多不便,尽管这两个项目都提前在4月份进行,但大多数比赛和奥运会的开幕式在8月中旬才举行。这使得一届奥运会要长达5个月的时间,在人力、物力上耗费太大。鉴于此,人们倾向于把冰雪项目从奥运会中分离出来,单独进行冰雪项目的奥运会。


正式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始于1924年。当时,在法国的夏蒙尼市承办了当时被称为“冬季运动周”的运动会,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正式将其更名为第1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冬季奥运会最初规定每4年举行一次,与夏季奥运会在同年和同一国家举行。从1928年的第2届冬奥会开始,冬季奥运会与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点改在不同的国家举行。1994年起,冬奥会与夏奥会以2年为相隔交叉举行。为将冬奥会与夏奥会时间错开,故只有1992年冬奥会与1994年冬奥会相隔2年。

分享到:
  2013-08-24  20988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