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运动技巧 > 正文

网球基本训练技巧、网球基本技巧


一、接发球技巧


接发球选手得分的捷径是接发球抢攻直接得分为了提高回球得分的概率,首先必须掌握一定的技巧。就象在打棒球时发现投手的破绽极为有利一样,接发球抢攻重要的是看出发球人的破绽。具体步骤如下:


1、边确定球从哪儿飞来,边站好位置。


2、站定位置后,快速敏捷地带左肩转身,此时只考虑转身。


3、击球瞬间,紧握球拍,使其不发生颤动。


4、最后的随球动作中,径直顺着拍头的方向继续快速挥拍,之后自然返回。


我们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接发球后球速的变化。必须认识到截球对于速度较快的发球的重要性。注意转身击回球。不用特意大幅度收身,基本上只要运用棒球中击触地球的技巧击球即可。



二、斜角球技巧


以一定的角度将球击至对角发球区叫打斜角球。


这种球需要柔韧的腕部动作,对善打上旋球的球员,不论是打超身球还是在底线连续对攻都能使用。这也是一流球星必须掌握的打法。


1、边盯住对方的动作,边进入击球处。


2、边确认对方的位置边收身,使斜角球能打在对方空当处。


3、从下部探起拍头,打出旋转球。


4、即使是打短球,也应该径直继续挥拍,以避免扭伤腕部。


打斜角球应注意的是这种球需要速度,所以在经过网时球应比网高30 厘米~50厘米。从端线打的斜线球应比网高50厘米以上,这是因为这样的球比擦网球更能落到有角度的地方。


三、上旋高球技巧


所谓上旋高球是指利用拉带球技术使对方错过上网的时机。因为是攻击性的击球,所以上旋高球和普通的高球不同,没有必要把轨迹设想得太高。


1、边估计对方截击球的位置边收身。


2、将球稍微拉带一会儿,使对方错过上网时机。


3、直接从下往上用腕部动作,将随球动作挥高,即能加上强烈的旋转。


从下往上迅速有力的擦球这一腕部动作,是成功击球的重点。收身动作和普通的反弹球一样。击球前,将拍头向下,从下向上擦开。不必打得太高,只要能大概使球经过对方时高过球拍两三个拍子就行了。注意随球动作挥至头的右侧,这也是一流职业选手的技巧。


四、急截球技巧


现代网球以上旋球打法为主流,其经常使用的技术就是急截球。


急截球与其说是截击球,不如认为是底线抽球。这特别是反弹球手频繁使用的击球法。


正手急截球


1、当对方球飞来时,迅速上前。


2、在自己最能使上劲的位置击球。要领是认为自己就要打出制胜一击了


3、随球动作幅度要大,并迅速调整姿态迎接下次击球。


反手急截球


1、反手击球时,大多数球员都采用两手握拍法。


2、将拍头与球平行。为了成功截球,在击球瞬间要用尽全身力量。


3、与制胜球同样要领,为了不使手腕扭伤,接着用腕部动作随挥。


虽说球是以较高的高度飞过来,但也没必要特意在肩的高度击球。不如等球落至胸与腰之间位置再打,这样比较容易用上劲。记住要用反弹球手的上旋球要领来打。


五、近网低球技巧


这是粘土球场上常用的击球方法。特别适用于对手前后移动速度不太快,以及女子比赛。


注意姿势不可摆过头,否则会被对方识破。


1、要领同前进击球,摆好不让对方识破的姿势


2、击球时要充分放松,注意不要因为紧张而导致感觉错误。


3、在削球的基础上加上上旋,加快回球的旋转。



网球正反手接球技巧


网球正手击技巧:


首先是 “准备” 是击球的基础


然后是 “引拍” 要尽量简洁 不要僵硬


第三是 “击球” 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四是 “随挥” 不要可以去做多么帅的随挥 要靠惯性自然完成


最后还要加一个 “还原” 它是你下一次进攻的前奏


准备姿势:降低重心,半屈膝,将重心放在前脚掌上,便于判断启动。判断是正手方向来球后,准备转体拉拍。


转体拉拍:利用转体,转肩并把球拍往后拉出,这个动作完成的标志,可以以你越过左肩去看来球为好。
击球:击球点是球拍接触球的空间位置(不是指球拍上的甜点)。正手击球点在身体右前方,高度在腰部左右为理想。


挥拍和随挥:当球拍接触球后,让挥拍的惯性带着球拍继续运动,向击球方向送出至不能再伸展,放松右手随惯性绕回球拍至左肩上方。



网球反手击球技巧:


1.网球心智技巧


练习、练习、再练习。掌握足够的战术方法,提高身体素质,不辞辛苦地投入反复的技术练习,似乎这样我们就一定能打好网球了。大多数人在专注身体的练习之外,却忽略了对心智技巧的练习。


那什么是心智技巧呢?就是在打球过程中帮助你控制好心智和情绪的程序或方法。它不仅包括了良好的耐心和积极的肢体语言等浅层要求,还蕴涵着一个人的独特个性,比如自尊心和体育风度,等等。


提升心智技巧,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容易理解,但却是在每一次激烈竞争条件下,都要加以实现、练习、强化、修正和检验的内容。运动科学的研究结果表明,职业球员对心智技巧的练习十分重视,诸多要领已经成为他们打球中必不可少的习惯。大多数休闲球员在平时打球时很少锻炼到自己的心智,一旦要在比赛中用了,就会慌不择路。


无论针对何种水平的球员,良好的心智技巧都会帮助他们调整好动作、想法和感觉,有效地改善球技。


初级


目标:建立自信


当球员有理由赢得比赛的时候,往往会自然表露出自信。结果,越是自信就越有可能获取实际的胜利。对初学者来说,能否实现简单而直接的目标才是他们建立自信的第一步。只要能对自己的比赛感觉良好,他们就有兴趣继续从事这项运动,并肯于花精力去改进技巧。只要从一开始就接受正确的方法,对网球运动有正确的认识,就能在日后建立起颠扑不破的自信心。


接收权威认证教练的培训是入门的最佳渠道。教练员的专业素养和竞赛经验,将会让你从一开始就对自己所学的内容充满信心。你可以参加一对一的培训,也可以参加集体训练营——和自己水平相当的学员一起练习,会对球技的稳定大有帮助。


设置短期目标,然后轻易实现,是提升自信既简单又有效的途径。你可以就某一项击球技巧设定改进计划,每次打球的时候集中精力加以执行。拥有稳定且颇具威力的击球,将使你在球场上表现得更加自信。
为自己打造一个更加结实健康的身体状况,也是获取自信的途径之一。这其中包括改善饮食习惯、增加有氧活动、提高肌肉力量和身体柔韧性等多项内容。对初学者来说,建立自信的最好途径就是去上培训班。


中级


目标:自我激励


开始打比赛的时候,你会不知不觉对自己的击球斤斤计较起来。这种苛求的心态往往在丢掉一分的时候,会变得更为强烈。事实上,要想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就不要将注意力仅放在结果上,而该多关注自己在每一次击球中的发挥。


自我激励的最简单途径就是监控那些自言自语的内容。显而易见,如果你总在给自己打气,说些激励的话,就会不断有上佳的表现;而你若是总在说些埋怨甚至诅咒的话,就距离崩溃不远了。


改善自言自语内容的首要步骤就是在比赛进行中或结束后,理出自己出现的各种想法。打飞一记机会球、出现一次双误、失去领先态势、或者输掉了自己本该拿下的比赛,当这些情况发生的时候,也是你情绪变化和想法最多的时候。


第二步,就是当消极的想法彻底摧毁你的打球表现之前,及时将其扼杀。你一旦觉察到自己正处于消极心理之中,就要跟自己说“打住”,并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到自己设定的目标上。在职业比赛中,我们经常会看到球员在关键时刻做深呼吸,或者整理拍弦。其实,球拍的弦床并没有什么问题,球员仅仅是想通过这种简单的活动来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件细小的事情上,以免过多地考虑让人紧张的结果。


在一分的争夺结束后,调整自己的拍弦,有助你重新集中注意力。


高级


目标:控制肢体语言


处于这一水准的球员,最重要的是将自己的积极状态表现出来。如果出现主动失误,或是让对手打出一记意想不到的好球后,你的沮丧通过肢体动作不经意间流露了出来,向对手表明“你已经被他击败了”。不管什么情况下,你表现在外的若总是高昂的斗志,就会清楚地告诉对手比赛将会十分艰苦,从而给他的自信心以沉重的打击。


你需要先在头脑中勾画出积极状态下的诸多外在表现,比如专注而冷静的眼神、自信有力的走动、昂起的头,等等。好球员会在竞争中运用成功的要领,来帮自己建立充足的自信,达成积极的肢体语言。比如,昂起头,挺起胸,走路充满自信;在一分的争夺之后,用非持拍手抓住球拍——好让持拍手臂得到休息和放松;习惯在比赛中微笑,享受比赛本身。分与分之间的调整活动至关重要,如果你正处于上风,那就要乘胜追击,尽可能保持高昂的状态;如果你处于劣势,频频犯错,就要放慢自己的节奏,深呼吸几下,好好筹划一下后面的球该如何打。在发球的时候,这些要领同样管用,拍打几下球之后再发出去,效果会更好。   消极的肢体语言不仅会让你自己感到精神颓废,还会增加对手获胜的信心。


准备姿势


面对球网,双脚向前自然分开与肩同宽,双膝微屈,腰部略向前,用非握拍手轻托拍颈,拍头与下巴齐平,双肘弯曲,将球拍舒适伸在前面,身体前倾,重心落在双脚上。当判断对方来球朝你的反拍方向飞来时,轻握拍颈的左手应该迅速帮助右手握拍变换为反拍握拍法。正拍若使用东方式的正拍握法或西方式握法,在打发票时应变化为相应的反拍握拍法,不然反拍是打不好的。双手握拍的人,大多也需要变化握法。


2.后摆引球


向左肩转髋带动右手向左后方摆动,左脚向左转90度与底线平行,同时右脚向左前方上步,左肩对着球网,手腕绷紧、后伸,双肩夹紧,右手拇指靠近左腿的上部。后摆时肘关节自然弯曲,下垂,重心移向后方的脚上。反拍的后摆动作应比正拍后摆更早地完成。单手反拍时,左手可轻托拍颈,伴随着向左转的协调动作;若是双手反拍挥臂,需要更充分的转体动作,右肩转向左侧的网柱。


3.前挥击球


从后摆进入向前挥动时应紧握球拍,手腕固定,右脚与网成45度角,转动双肩、躯干和臀部,挥拍向球,反拍的击球点应在身体的左侧前方,击球时球拍于右脚应在一条直线上。击球瞬间,挥拍头的挥动最快,对准来球把球打正,肘部应伸直,球拍与手齐平,双眼盯住球。随着身体重心从后脚移向前脚。反拍上旋球的击球动作其拍头轨迹是自上而下的。


4.随挥动作(跟进)


球击出后,拍面平行于网的时间尽量长些,挥拍沿着球飞行的方向前送,球拍随球向前的距离小于60厘米,重心前移,落在右脚,身体也随着转向球网,挥拍在右肩上方结束,拍头指向上方(削击球则不同),完成好随挥动作有助于控制球的落点和方向。随挥动作要比后摆动作大而充分,从而保证击球动作的完整和稳定。随挥跟进动作结束,身体转向球网,迅速恢复原来的准备姿势,准备下一次击球。

分享到:
  2013-08-24  4212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