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专家指导 > 正文

中国青少年健康状况堪忧 “未老先衰”普遍存在

当前,青少年体质素质下降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少年强则国家强,应把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当作全民健身运动的重中之重——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关乎中华民族复兴

今天是国家设立的第三个“全民健身日”,也是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三周年纪念日。北京奥运会的重要遗产之一,就是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极大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形成了全国全民健身运动的新热潮。胡锦涛同志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培养人民健身习惯,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开展青少年体育运动,增强青少年体质,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乎民族的兴衰和复兴,是全民健身运动的重中之重。

一、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关乎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未老先衰”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警觉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并提出青年学生要“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把“身体好”放在了“三好”之首;邓小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体育工作,强调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江泽民同志也曾语重心长地对青年说: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你们的肩上,社会主义祖国的美好将来,需要你们去创造;今年7月1日,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21世纪,世界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上,而综合国力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素质的竞争。各国都越来越重视培养造就一批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我们的战略基点也要放在培养造就一代代高素质的接班人队伍建设上。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盛。我们要大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三个素质”是一个整体,不可偏废或忽视。当前,我们国家面临的两个社会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警觉:一是“未富先老”,没达到富裕程度但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二是青壮年“未老先衰”,健康水平下降,亚健康状况普遍存在,特别是青少年体质素质下降。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体质健康问题,下大力气,扭转青少年的体质素质下降趋势。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体,强体必须从青少年抓起。这是关系国家强弱、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也是涉及亿万家庭幸福、和谐的民生大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指出,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加强体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对于青少年来讲,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学习是第二位的。没有健康的身体,学习再好,将来工作、就业、家庭也很难有大的作为和幸福。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我们更不能以忽视青少年体质健康为代价来培养接班人。全社会应该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要把青少年体质健康作为大事,认真抓紧抓好;把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作为全民健身运动的重点,切实加以落实。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够吸引更多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投身伟大的事业中;只有这样,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够永葆青春,形成推动历史进程的磅礴力量;只有这样,中华文明才能够长盛不衰,中华民族才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二、调查显示: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令人担忧。重视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是关乎全民健康的基石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进入新世纪,北京成功申办和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全民健康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是,近20年,由于各种复杂因素的作用,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是,中国人的体质健康令人担忧:目前,中国有1.6亿人是高血压、1.6亿人高血脂,有2亿人超重或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正成为国民健康的杀手。以北京为例,据2009年的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常见慢性病的发病水平已经与经济发达国家相应疾病的发病率十分接近。北京市成年(18-79岁)常住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0.3%,高血压患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8.6%,糖尿病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升高;肥胖患病率为19.1%。 但是北京市居民平均每日体育锻炼的时间却逐渐减少,32.7%的北京市成年常住居民缺乏体育活动。

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更令人担忧。如北京,相当一批的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未达到1小时,青少年肥胖率目前居全国最高。根据今年上海学生体质健康调查显示,2010年与2005年相比,上海学生力量素质(握力)和女生力量耐力素质均是下降趋势。目前,我国近视眼患病率已由全世界第三位上升为第二位。

“十二五”时期,是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一个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走向的关键时期,全体公民的体质健康显得更加重要。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全民的身体素质。而要提高全体国民的身体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必须首先从重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入手,打好健康社会的基石。

“十二五”时期,仍是社会转型剧烈、社会矛盾凸现的时期,青少年的成长面临着更多的挑战。繁重的课业,升学和就业的竞争压力,网络游戏的诱惑等等,都有可能使本已不容乐观的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更加恶化。因此,造就不仅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守纪律,而且身体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21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显得迫在眉睫,应该成为国家的长远战略目标。

三、全民特别是青少年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世界范围内的高度关注。应把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当作全民健身运动的重中之重

全民特别是青少年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世界范围内的高度关注。2006年召开的第11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指出,儿童肥胖是全球性问题,每6个人中就有1人超重。全球有60%的人的运动量不足以保证他们的健康。2008年召开的第12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更号召:“全球各国政府紧急行动起来,解决日益减少的体育活动以及日益增高的肥胖率等全球性问题。” 2010年召开的第13届群众体育大会宣言中指出:当今社会正面临着因运动水平的降低而带来的威胁,这在青年人中尤为突出。这些警示有助于人们更好地认识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有助于把大众健康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美国、英国、法国、瑞典、日本等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问题。政府针对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提出发展目标,高度重视从小学到大学的体育课,青少年体育活动作为现代生活方式之一,已经渗透到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并成功改变了人们培育青少年的价值观念,让青少年有健康的体魄和坚毅自信的性格。

我国要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不仅要有竞技体育的辉煌,更要有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做基础。保障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是关系国家和民族长盛不衰的战略问题,社会各界必须进一步动员力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健康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青少年健康教育;在青少年中加强体育教育、倡导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丰富青少年校内校外文化体育活动,培养青少年的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和审美情趣,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

二是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要肩负起“主导”的责任,加大对公共体育设施、尤其是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等基层建设的投入,切实构建、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学校要与政府、社区、社会组织合作,为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和器材。体育俱乐部和社会组织要为青少年提供参与校外体育活动的机会,要积极开展各种面向青少年和大众的健身咨询、服务和公益性活动。

三是要切实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8月2日,国家教育部印发了《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要切实落实《规定》的各项要求,制定青少年体育运动行动计划,把学生身体健康指标列入考核目标;要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要科学安排学习、生活、锻炼,保证学生睡眠时间;要提倡合理膳食,改善学生营养状况,保护学生视力。

四是要动员、倡导家庭对青少年的积极影响。家庭要为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树立榜样,要为孩子参与各种体育运动创造机会,根据青少年的能力及爱好,选择适当的体育项目,通过与孩子共同运动促进亲子关系,构建和谐家庭。

五是要加大宣传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专版等,加大对全民健身活动尤其是青少年体育和健身活动的报道力度,大力宣传科学健身,提高全民族身体健康素质;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素质的良好舆论氛围,倡导全社会为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到本世纪上半叶,我国要实现两大宏伟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需要全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青少年勇于担当。可以说,能否培养造就一代代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都强的青少年队伍决定着我们事业的成败。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8-18  17071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