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校园足球 > 正文

只踢球不读书“有危险” 半职业化是方向

收入无法和男足比,职业生涯又相对短暂,这是全世界女足球员共同的现状。那么,她们该如何规划人生,应对生活带来的挑战?对此,国际足联官员4日建议说,半职业化的踢球、接受教育和干另一份事业,将是女足运动未来的发展趋势;而如果只踢球、不读书,将是一个“危险的”选择。

在4日举行的女足研讨会上,国际足联女子足球部主管塔基亚娜·海妮在茶歇时间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她指出,男足运动已经发展了100多年,其市场开发的能力,职业足球的规模和财力,都是女足无法相比的。因此,在收入不足以保障退役后的生活时,女足球员就需要考虑“三位一体”的半职业化,而不是孤注一掷地只踢球,放弃教育。

海妮通过对比举例说,高度职业化的男足,他们能挣很多钱,即便退役后,“这些钱也足以让他们步入下一个阶段前,有足够的时间思考自己该去做什么”。但女足球员不一样,即使全职业化,往往踢不了很长时间。“也许有些人能挣得稍微多一些,一千欧元?两千欧元?”她摇摇头说,但还是很有限。退役后,必须要确保自己能有新的工作,继续生活。“因此,女足运动员一定要把踢球和教育结合起来,千万不能只关注踢球,而忘记教育。否则,她们在告别球场那一天,将会没有一点背景,那将是危险的。”

对于半职业化的规划,海妮说,首先,女足球员们可以按照半职业的身份,尽可能高效地利用训练时间,达到职业球员的水准,这至少能带来一笔收入。其次,在训练、比赛时间外,她们将能获得更多的时间去让身体恢复,接受理疗,“并且可以把另一只脚踏进自己的另一份事业和教育中去”。海妮举例说,一些欧美强队的球员,有的在球队帮助下,去球队赞助商的公司兼职上班,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她总结说,由于各国国情文化不同,发展女足在现阶段没法给一个统一的模式,“但是,总体而言,半职业化将是大部分女足球员的未来”。

本届女足世界杯,在德国、法国、英格兰队中,有很多球员来自于拜仁、里昂、曼城这样的豪门。她们所在的球队,隶属于男足俱乐部,这也渐渐成为欧洲女足发展的趋势。

海妮分析,这是国际足联提倡的一个发展模式。她说,融入男子职业俱乐部,目前看效果不错,是女足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资源、理念、设施共享,男足俱乐部会带动女足的进步。“当然,欧洲也不全是这样,比如德国的法兰克福女足,是独立的”。

时隔8年重回世界杯舞台的中国女足,此次打进八强。海妮说,这支年轻球队表现不错,希望中国队的“技术足球”延续下去。

她说:“还记得1999年,中国女足是顶尖强队,她们的打法受到全世界的欣赏和推崇。但后来一段时间,她们步入低谷,令人有些悲伤。现在,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回来了,她们代表了亚洲球队那种强调技术的风格,具有观赏性,希望沿着这条正确的路,继续走下去。”(完)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7-05-06  8537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