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校园足球 > 正文

香川真司老师来华传道 受聘校园足球推广大使

                                                     香川的老师来华传道

一个美国足球运动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日本柏太阳神队的前身球队踢球,退役之后将自己的25年青春年华用在了日本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上,一不小心成了日本最受欢迎的足球漫画中的示范教练,而且他拍摄的足球技术普及节目还在日本孩子最喜欢的动画片时段播出,这就是汤姆-拜尔,一位足球的传教士,汤姆对记者说,“不经意间突然发现,日本女足的国脚—大名鼎鼎的宫间绫也曾经是自己的学生。”当然还有刚刚加盟英超(微博 专题) 曼联(微博 数据) 的香川真司也是从小看着汤姆的足球讲解长大的,而当香川真司从英国签约返回日本的第一时间里见到的就是汤姆-拜尔。现在这位曾经为日本足球提升起到重要作用的足球使者已经来到中国,正在为中国足球的青训和校园足球的推广工作着。

日本青训足球之父

在日本足球圈里,汤姆-拜尔大名鼎鼎,不仅是因为他早已把自己的家定居在日本,也不是他娶了一位比自己小不少的太太,而是因为足球,因为在25年前的1987年,在日本柏太阳神队前身球队踢球的汤姆-拜尔就已经打算好未来的事业—把培训和培养青少年球员当做自己一辈子的工作。

在日本足协的U12少年选拔教练组当中,汤姆-拜尔是唯一的外国人,他曾在特鲁西埃出任日本国家队和国奥队主教练的时候就担当了这一职务,所以他跟正在中国深圳红钻队执教的特鲁西埃非常熟悉,“我负责从喜欢踢球的孩子当中选拔出有天赋的孩子,然后让他们走上正轨的训练之路,这样就可以为更高级别的国家队输送更好的人才。” 汤姆-拜尔说。

非常有趣的是,汤姆与深圳红钻队的助教戴维还有一份缘分,“戴维以前就认识我,在来中国之前他在台湾从事足球工作,因为他是法国人,又懂中文,我就把他介绍给了我的朋友特鲁西埃,现在就在他的手下当教练。”

汤姆的人脉很广,从1987年到日本踢球之后,到两年后退役留在日本教小朋友踢球,“在我从事了青少年足球培训之后日本的47个县每一个地方我都去过了,我大约培训过50万个小孩。”汤姆说。在过去的20多年中,汤姆组织过2000多个青少年足球的活动,成为日本青少年足球公认的领袖。

真正让汤姆成为日本孩子当中足球意见领袖的直接表现是到现在为止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漫画月刊当中有两页专门介绍汤姆教足球,在这样的特色媒体上给孩子们呈现教授有关足球的内容,无疑会让孩子在享受漫画故事的同时也增强了对足球的认识。

更为有趣的是,汤姆录制的足球训练录像带竟然可以在日本的动画片电视节目中进行插播,每期五分钟,“可以说这也是日本电视台特别的安排,在孩子们喜欢的动画片节目中插播足球培训技能。”汤姆说。

正是因为这种特别的教授方式,让足球真正走进了日本足球的青少年当中,即使到现在,在汤姆走在日本的大街上突然被人认出来的时候,对方的第一句话都是:“你是汤姆教练,我小时候就是看你的足球电视节目学会的踢球。”

往往这是汤姆最快乐的时候,比如香川真司就是汤姆的特别发现,“大约在香川十岁左右的时候,我去香川真司所在的学校去推广足球,在当时的许多孩子当中,我一下就发现香川的基本功非常扎实,而且有头脑,于是我让他带领孩子们做足球示范动作,” 汤姆-拜尔说,“10几年之后,香川加盟曼联,成为日本球员当中的偶像明星,我记得那天他与曼联在英国签约后返回日本时候第一个见到的足球教练就是我,当时香川跟我说,10几年前我就是他的教练了,因为我那个时候就发现他与众不同。”

宫间绫是被汤姆-拜尔竖大拇指的球员,这位日本足球国家队的当家球星当年就在汤姆青少年培训班里学习,她帮助日本队夺得了女足世界杯的冠军。“宫间绫是个天才,而且非常拼搏,到了球场上她就成为球队的领袖。”汤姆说。

受聘中国校园足球推广大使

去年的一天,正当中国的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推广的如火如荼时,汤姆-拜尔来到北京,与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全国校足办副主任陆煜等人有过一次长时间的交流,谈的就是汤姆的青训足球思想和方法,这位在日本足球青训中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美国人让全国校足办的领导充分感受到了他的热情和先进的培训思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交流之后,汤姆对中国的青少年培训非常感兴趣,同时愿意为中国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现在已经受聘成为中国校园足球的推广大使,我希望以自己的努力为中国足球的提高做点事。”汤姆说。

实际上,日本足球近年来的水平之所以提高的如此之快跟他们的自身养狼计划不无关系,“强中自有强中手,足球就应该在自己的身边培养出更强的对手,这样自己才会更强,日本足球之所以整体水平很高,就是因为每名球员的水平都很高,所以整体水平就更高。”汤姆说。

中国比日本的足球潜力更大,这是不争的事实,汤姆在日本走遍的47个县,也不过接触培训了50万个青少年,而在中国,刚刚起步三年多的校园足球参与人数已达到180万,这样的空间无疑是最吸引他的。

其实,汤姆-拜尔并不只是日本青少年足球教父级别的人物,早在15年前他就曾到过中国推广“科化足球”培训计划,“我记得当时去的是成都,在那里帮助培训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教练,”汤姆说。他还从电脑里找出了一张1997年到成都进行培训时的两张照片,其中一张是现在的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辜建明(微博)和中国足协元老金正民站在他的身边,而另一张当中有翟彪等昔日国脚与汤姆的合影,虽然汤姆已经不记得这些人是谁,但这是他曾经与中国足球结缘的历史记录。

再次来到中国,汤姆拿出了15年前的老照片给中国的足球同行们观看,他的表情很享受、很可爱,“也许我注定与中国足球有缘,也希望在15年之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足球做些事情。” 汤姆-拜尔说。

 

分享到:
来源:腾讯  2014-06-17  21752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