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交流之窗 > 正文

高科技助力中国奥运帆船项目取得金牌突破

中新网上海8月14日电 ,帆船项目可谓是奥运会的“高科技”项目,复旦大学通信工程系教授朱谦14日向公众讲述高科技助力中国帆船帆板队夺金的故事。

中国运动员徐莉佳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帆船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朱谦的团队参与研制的水纹测试仪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谦介绍说,伦敦奥运会帆船比赛在英国韦茅斯举行,韦茅斯的地理位置特殊,场地的自然条件十分复杂,而伦敦奥运会的帆船竞赛区域涉及的范围广、可变性大,给运动员熟悉场地带来了巨大困难。在短时间内研制出一套能准确地测量风速、风向、流速、流向的科研设备十分重要。

朱谦团队所研发的包含“帆船帆板赛场环境监测”和“帆船运动技术分析”两大系统。第一套是具有实时监测、数据存储和数据回放功能的帆船竞赛场地监测系统,而另一套是帆船技术诊断的科研设备,为运动员、教练员和科研人员熟悉竞赛场地、诊断运动技术提供科学的依据。尤其是后者这种多参数的帆船运动技术监测系统目前尚未见现成产品或研究报道。

2011年10月,朱谦与汤大侃、任久春等多位专家学者牵头,成立的《帆船帆板赛场环境监测和运动技术分析系统开发》项目,协助国家帆船帆板队解决若干帆船比赛场地环境测量与运动技术分析的攻关难题。2012年4月10日前,他们如期向国家帆船帆板队交付了开发的两套系统。  

朱谦说,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的杰出表现是对复旦科研团队进一步开展体育相关项目科研的最大鼓励,未来还有许多后续工作要做。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6-14  14263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