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交流之窗 > 正文

奥运美国仍强势 中国大滑坡

奥运会男篮决赛在美西大战中落幕,这成为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翻版。伦敦奥运会,顶尖球队的格局变化不大,美国仍然笑傲江湖,以风卷残云之势夺得第14个奥运冠军头衔。

整体来说,奥运会对于美国男篮只是一个舞台,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表演。除决赛和小组赛对阵立陶宛遇到较强烈抵抗,美国队几乎场场霸道,对非洲球队尼日利亚丝毫不留情,居然赢了对手83分,美国队的156分也创下了奥运会单场最高得分纪录。另一支非洲球队突尼斯也输得够惨,负于“梦十队”近50分。像阿根廷和法国这种依靠NBA球员担纲的球队,也都在小组赛输给美国近30分。打进八强的球队,遇到美国日子也不好过。四分之一决赛,澳大利亚输掉33分;半决赛,阿根廷再次输给美国26分。

中国队则没能延续前两届奥运会打进前八的势头,小组赛五战全部大比分告负,排名垫底。

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都打进八强。单从排名和战绩讲,中国队伦敦奥运会的确出现大滑坡,五场小组赛皆负,场均负于对手25分。照比前两届奥运会的阵容,中国队最大的变化是姚明退役。没有姚明,中国队进攻上缺了擎天柱,防守上丢了定海针。审视现在的国家队阵容,中国队能够取得参加奥运会资格已经算得上胜利,所以伦敦奥运会的表现可定义为糅合了“成绩”加“不足”的混合体。

对比北京奥运会,俄罗斯是本届奥运会的最大赢家。上届奥运会,俄罗斯小组没能出线,最后排名第九。本届奥运会,俄罗斯拿下铜牌,强势崛起。阿根廷尽管比上届奥运会下滑一位,排名第四,但仍然可被视为成功,并赢得尊重。 立陶宛也出现小幅滑坡,成为俄罗斯崛起的牺牲品。四分之一决赛不敌俄罗斯,最后排名第八,照比四年前的第四名,只是差了这一场比赛的输赢。

上届奥运排名第五和第六的希腊和克罗地亚过去四年明显退步,没能取得参赛资格。西班牙虽在小组赛意外负于俄罗斯,但在较真的比赛中,西班牙还是表现出了强队的风范,淘汰赛击败法国,挤掉俄罗斯。西班牙目前也处于一个巅峰期,加索尔兄弟、伊巴卡、卡尔德隆、费尔南德斯和纳瓦罗都是现役或者前NBA球员,实力上西班牙撑得起世界第二的位置。

分享到:
来源:福建日报  2014-06-13  5984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