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交流之窗 > 正文

刘凤岩:乒羽包揽9金不是终点 要提高素质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8日目睹国乒队卫冕奥运会男团冠军后表示,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项目的9块金牌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而乒羽中心在提高运动员素质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乒羽中心管辖的两个项目,乒乓球和羽毛球,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客场作战’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作为乒羽中心主任,为我们两个英雄的队伍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说,“这个成绩为我们两个项目的奥运参赛史创造了一个奇迹。”

他认为这个成绩的取得,除了靠教练员、运动员的拼搏努力之外,还是几十年来全国上下在这两个项目上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要特别感谢全国乒乓球羽毛球界多年来的努力。

成功的喜悦之余,刘凤岩也为本届奥运会上出现的一些问题表示遗憾。“要说缺憾,我们的乒乓球、羽毛球队都是年轻的队伍,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教训,”他说,“年轻的队伍出现这些问题在所难免,关键在于我们怎么面对、怎样总结。”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出现了两名女子双打选手因“消极比赛”被世界羽联取消参赛资格的事件,而乒乓球赛场也出现了丁宁因不服裁判判罚当场落泪、险些造成比赛中断的事故。

对此,刘凤岩说:“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让我们年轻运动员更快成熟起来,提高他们的素质,让他们的国际舞台上能更好地展现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面貌,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失误,给代表团带来不好的影响。”

他还表示,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竞技体育的规律是再强盛的球队也不可能永远包揽,特别是乒羽这几年“其他协会青黄不接,给我们制造了连续包揽的机会”,所以这两个项目更需秉承“保持忧患意识、不断创新”的优良传统。

“另外国乒、国羽也看到了世界乒坛、羽坛发展的不均衡,‘一花独秀’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所以我们现在正致力于发展计划,通过我们的努力,促进其他协会技术水平的发展,”他说,“只有乒乓球和羽毛球项目在世界各地越来越普及,运动本身才能更吸引观众,更有魅力,更有发展前途。”

在刘凤岩任乒羽中心主任的12年间,国乒、国羽在三届奥运会上收获的金牌总数呈阶梯上升趋势,从2004年的6块、2008年的7块到2012年的9块包揽。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4-06-10  6183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