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交流之窗 > 正文

盘点伦敦奥运中国弱势项目的突围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健儿不仅在乒乓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傲视群雄,同时又不断取得突破,在更多奥运项目上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健儿们在多个弱项“突出重围”,为中国奥运创造了新的历史。

中国泳军创造游泳史上奇迹

在7月28日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选手孙杨最后100米强势爆发,以3分40秒14一举夺冠!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在那一刻,孙杨创造了历史。他情不自禁地说,“我要用金牌说话,我们中国人会赢得漂亮!”

在8月4日进行的最后一天游泳比赛中,孙杨获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再次打破自己去年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伦敦水上中心再一次沸腾,孙杨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游泳队同样可以创造奇迹,正如他自己所说,“美国人、欧洲人可以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我想证明,中国人也同样可以做到!”

中国16岁小姑娘叶诗文也因连取两金备受瞩目。7月28日,她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后,7月31日又在200米混合泳中再一次神奇地上演惊天大逆转摘金。

除此之外,焦刘洋获得女子200米蝶泳金牌。还有郝运、李昀琦、蒋海琦……中国泳军不再“阴盛阳衰”,“男女飞鱼”共同崛起。中国游泳队在伦敦总共获得5金2银3铜。中国泳军在伦敦崛起,创造游泳史上奇迹。

中国剑客打破欧洲垄断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雷声夺得男子花剑冠军。这是雷声和他所属的中国男子花剑队,第一次收获奥运金牌。男子花剑项目的奥运金牌榜上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名字。

现代击剑运动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设有男子花剑、佩剑的比赛,但是长期以来击剑项目一直被视为欧洲选手的“专属”,中国选手“突围”任务艰巨。在当天的比赛中,雷声以15∶13力克埃及选手阿布卡西姆,夺得这枚宝贵的金牌。

由孙玉洁、李娜、骆晓娟和许安琪组成的中国女子重剑队,于北京时间8月5日以39∶25大比分战胜韩国,赢得中国首枚重剑项目金牌,这也是中国历史上收获的首枚击剑奥运团体金牌。

7月31日,年仅20岁的中国选手孙玉洁以15∶11击败了韩国选手申雅岚,收获了一枚女子个人重剑铜牌,这也是中国女子重剑在奥运会个人赛历史的首枚奖牌,这样孙玉洁创造了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历史。2金1铜,中国击剑队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中国田坛刷新历史

在8月4日结束的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陈定打破该项目奥运会纪录夺冠,成为第一位夺得竞走金牌的中国男子选手。这也是继刘翔之后,中国男子田径选手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为中国田坛史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最后两公里,陈定就信心满满地开始庆祝胜利,时而与场边观众击掌相庆,时而霸气十足地单手高举指向天空。“提前两公里就开始庆祝是因为已经和对手拉开了。其实只是拉开一点点的时候心里就已经很自信了,后面只会越走越轻松。”陈定表示。

同样,在4日结束的男子100米跑预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19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名列第三,顺利晋级半决赛,成为中国田坛首位参加该项目半决赛的男“飞人”,为中国田坛写下新的历史。

在当天的比赛中,苏炳添一开始一度取得领先,只是在比赛进入中后程后,被牙买加新科世界冠军布雷克超越。“前面我挺快的,领先的时候,就想着赶紧冲过终点,最后还是被追上来了,但总体跑得还不错。”苏炳添表示。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6-09  6115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