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专家指导 > 正文

大学生感冒踢球突发心肌炎殒命 曾想靠运动自愈

感冒还踢球,心肌炎夺走大三男生

冬季心脑血管病高发,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西南医院病床摆满过道,仍有150人等待入院。

在医院外的小旅馆等了3天,昨天上午8点,36岁的胡其博终于接到了电话,“有病床了,快来办入院。”挂断电话,他拎起大小包就往病房小跑,尽管病床在过道上,但躺下去的瞬间,胡其博长长地松了口气。

在西南医院心内科,有很多像胡其博这样的病人,他们的入院,要经历2-4天的等待期。目前,仅是西南医院,就还有150名心脑血管病人手持入院证,排队等候住院。从我市近几年来收治的病人来看,心脑血管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重庆大学(微博 招生办)一位大三学生,感冒后去踢球,最终被急性心肌炎夺去了年轻的生命。

现场故事

2月12日,因为感觉乏力,胡其博从涪陵老家赶到西南医院,经诊断,心脏出了毛病,他需要入院治疗,但心内科病房早已满员,就算拿到住院证,他也得排队等候。几床相隔的冠心病人杨权也一样,拿到住院证后等待了4天,才盼到有人出院腾出床位,明天上午,杨权要进行心脏搭桥手术,昨天一早,他跟另外几名立即将手术的病人接到护士站通知,可以从过道转入病房,“即将手术的病人,可以优先转床。”

昨日上午,在西南医院心内科,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尽管病床已被见缝插针地安置在了走廊上,但远远不能满足入院病人的需要。护士台前,不时有表情焦急的家属或病人前来询问,“护士,还多久可以入院?”“在走廊上住了几天了,啥时候可以住进病房?”

心内科住院总医师朱平表示,自去年12月降温以来,我市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造成住院紧张,各大医院纷纷在走廊上加床,缓解需求。内科大楼的5-7层,共有床位120张,走廊上目前加床60多张,每天共有180多个床位提供给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但截至昨日,仍有150人手持入院证,排着队等待入院治疗。他们中有些是等待手术的病人。

“床位紧,心脑血管疾病又往往不能等。”朱平说,在病床紧缺的情况下,各大医院的入院准则是先医治病情危急的病人,如急性心梗就必须在12个小时内治疗。

对于在冬季暴增的心脑血管疾病,西南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迟路湘也有同感,“每天大量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来挂门诊,仅是2月14日,我在门诊一天就看了114例心脑血管疾病。”

在旅馆住了3天,他终于抢到床位

从2011年12月1日到2012年2月14日,仅是西南医院心内科,就收治了需要入院治疗的各类心脑血管病人2500多例,该院心内科副主任迟路湘教授表示,从我市近几年来收治的病人来看,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以前都觉得老人才得这类疾病,但不是,现在很多年轻人,二三十岁,特别是白领、高管的猝死,都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关。”

重庆大学学生何宇(化名)的故事,常被迟路湘用于说服病人,要清楚感冒的重要性,因为它一旦引发了心血管疾病,也会要人命。患上那场感冒时,何宇是重庆大学的大三在校生,高个、帅气,因为感冒全身无力,何宇来了西南医院急诊科,当时接诊的就是迟路湘,“我给他做了大致检查,觉得这孩子不是普通的感冒,心脏可能受到了影响。”

于是,医生建议何宇入院检查,但他表示,要回去收拾一下,晚点再来。结果这个下午,何宇去了足球场,打算踢场球,让自己痛痛快快地出身汗,把感冒治好,“再送到医院来时,已经是晚上了,这孩子已经晕厥了,肺部出现大量积水。”

当晚,何宇心脏停止跳动,死在了急诊科病床上。

专家门诊:

迟路湘教授表示,后来经过诊断,何宇下午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导致急性肺水肿,死因是感冒引发了急性暴发性心肌炎。“这类情况需要提醒年轻人注意,很多人认为人年轻,感冒拖一下就能好,反不如老年人谨慎,要知道感冒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

眼下尽管已进入2月,但天气乍暖还寒,就算出太阳,气温也偏低,大家需要特别预防感冒疾病,增减衣物都不宜过陡,一旦感冒久治不愈或者严重时,需要前往医院救治,检查心脏是否因此受损。

想踢球出身汗,感冒男生心脏停跳

高压人群:压力过大会导致精神紧张,人体神经失调,新陈代谢发生紊乱,主要器官功能失去平衡,易造成动脉硬化,从而引起冠心病和脑血栓。

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较易造成血管痉挛,血流不畅,往往过早患心脑血管疾病。

肥胖及饮食不科学者:他们往往营养过剩,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过高。

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头晕目眩、心慌气短、记忆力衰退、四肢麻木、听力和视力下降等症状的中老年人。

除此之外,如果经常感到心慌、胸闷,胸壁有刺痛感,浑身乏力,不愿多说话。这时,你需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的潜伏。

你是否属于心脑血管病易发人群

自测

29岁的林晴杰是最近入院治疗的患者中,最年轻的一个,在网络营销公司做高管,身高1.64米,体重108斤,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因心脑血管疾病入了院。“春节后,新一年的销售任务来了,还没来得及调整,神经就已经高度紧张了。”林晴杰说,节后开工以来,为了赶进度,自己最长的一次加班持续一周,没有周末,每晚9点左右才回家。2月10日晚,她回家上楼时,突然感觉双腿发软,人昏厥过去。

幸好被经过楼道的邻居发现,她才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从没察觉心脏有异样的林晴杰,患上了阵发性心律失常。

专家门诊: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让现在的心血管内科,经常能看到一些年轻的面孔,这些年轻人,大多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迟路湘教授说,经检查,林晴杰有抽烟的习惯,而且平时工作压力大,用脑多,缺少运动,“这些年轻人的坏习惯,就容易破坏你的‘血管年龄’,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在饮食方面,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以及久坐少动的生活作息,都是导致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的原因。对此,脑力劳动者和工作压力较大的白领一族,需适当地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学会放松情绪,调节心态。

连续加班1周,年轻高管心律失常

冠心病、脑血栓、脑溢血等是最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迟路湘教授建议,应从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方面着手。首先,需要合理膳食,多吃鱼,豆制品,木耳、芹菜、香菇等蔬菜增加纤维膳食,适当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取量。

其次,科学生活,戒烟限酒,加强体育运动,每天最好坚持1小时,持之以恒。避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

年龄在45岁以上的中年人、肥胖者、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经常参加吃喝应酬者、高度精神紧张工作者,应至少每年一次定期检查血脂、血压等指标。

多吃鱼和豆制品,加强锻炼

1月28日,患有心肌梗死的姜明国被120急救车连夜从忠县送至西南医院,经过3个小时的抢救后,他仍因心肌坏死,医治无效死亡。他的儿子姜德奎回忆,1月6日的上午,一直患有高血压的父亲突然感觉胸闷、气喘,休克倒地,在发现异常后,家人急忙把他送往当地医院。

“老人送到医院不久后就抢救过来了,加上当时快过年了,我们选择了保守治疗。”此后的20多天里,姜大爷病情并没好转,1月28日再度发病后被转到重庆抢救。

接下来的手术很顺利,医生快速疏通了老人被堵塞的血管,但遗憾的是,因为病情拖延太久,导致心肌坏死,最终导致老人死亡。

专家门诊:

心脏有四房四门,最薄的心室壁应有12毫米左右,但由于延误了抢救时间,姜大爷的心室壁薄如牛皮,只有3.3毫米,冠动脉堵塞,影响心肌供血,致使心肌没有收缩的力量,心肌坏死。

“心肌梗死能治,一旦坏死,则回天无力。”迟路湘教授表示,这个案例希望能够给更多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家庭提个醒,当患者发病时,首先应维持患者平躺舒适的姿势,解开衣领,打开门窗通气,开启供氧设备。其次,就是抢时间,心脑血管患者在发病后,最佳的抢救时间是90-120分钟。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情绪激动、过度饱餐、天气寒冷都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  2013-12-17  7227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