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针对一些地区和学校仍然存在严重的“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教育部14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校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会上指出,目前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区和学校没有按照国家的规定开设体育课程和安排体育活动时间。在开展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教育部今年研究制定了《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新学年体育工作的最主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规定》。

郝平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统一调整辖区内中小学作息时间,严格各学科课程安排。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学校体育的投入力度,继续加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体育器材配备,尽快配齐体育师资;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中关于“不能随意增加课时或减少课时”的规定,严格规范学生在校文化课学习时间,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班主任教师要组织、督促班级学生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体育教师要对课外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科学设计和专业指导;地(市)、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向社会主动公布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基本要求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媒体和家长的监督。

郝平强调,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将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并与业绩考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

江苏省教育厅、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河南省洛阳市教育局和上海市静安区外国语小学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自1985年起,我国共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在持续下降,其表现为:视力不良检出率仍居高不下,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呈上升趋势,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和部分体能指标继续下降。

我国从2007年开始,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预计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达到标准及格等级以上,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3-08-28  21958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