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运动技巧 > 正文

认识高尔夫装备

高尔夫球的装备包括球杆、球、球鞋、球帽、手套和服装等。其中最主要的首推球杆。球杆的角度及功能的差异,常常会影响到击球的成绩。因此球杆是万万马虎不得的。



1.球杆


球杆由杆头、杆身与握把三部分组成,其长度约0.91—1.29米之间。根据击球远近不同的需要,每个选手最多可带14根各种类型的球杆进场。这14根球杆应以如下配置为宜:4根木杆、9根铁杆和1根推杆。对初学者而言,只要取其中的奇数杆就足够了。


(1)木杆多以柿木制成。依照其长度和杆夹斜面的角度可分为不同的号。号数越小,长度越长,球也打得更高、更远。木杆多在发球区使用,最常用的有1、3、4、5号杆,对初学者而言,3号木杆较为适用。


(2)铁杆以软铁制作杆头,比木杆稍为薄、小。它主要是用来控制短距离打击,铁杆可粗略分为长、中、短三类。长铁杆易于方向性的把握;中铁杆容易挥动,易于上手,适合初学者;短铁杆适用于在困难位置击球。


(3)推杆杆头也是由软铁制成,主要用来推球入洞。推杆可分为T型、L型和D型,杆面平直是它们共有的特色。



球杆种类

号码

英文名称

使用方式或区域

木杆

Wood

1

Driver

发球杆大多为1号木杆,其特色为头大、杆身长,不适合球道使用。

2

Brassie

木杆头型较扁,底板圆滑重心低,适合球道上使用。

3

The three wood

(spoon)

4

The four wood

(baffy)

5

The five wood

(crick)

长铁杆

Long Iron

1

1 Iron

铁杆拥有相当多的凹沟,球的转速较快,可击远与准确用,185码至200码距离使用12号,170码至180码距离使用3号。

2

2 Iron

3

3 Iron

中铁杆

Medium Iron

1

4 Iron

可以击出160170码的距离,也可以作为远起扑球杆。

2

5 Iron

击远击准双重功能,通用于145码至160码距离使用。

3

6 Iron

135145码距离使用。

短铁杆

Short Iron

1

7 Iron

大角度的重面宽的铁杆。

2

8 Iron

3

9 Iron

挖起杆

SW

Sand Wedge

角度约5690-70左右之距离,不论是球陷入果岭边的沙坑或卡在深厚的草区中,此外当球处于果岭边缘时,挖起杆也可以发挥起扑及拉高的作用,将球轻稳地落在果岭上。

推杆

P

Putter

球攻上果岭后,推杆是把球送入球洞的专用。除非是一杆进洞或起扑(Chip)进洞,否则在球场上的每一洞都需要用到推杆。


2.球、球杆袋和球鞋


高尔夫球从苏格兰年代到现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初的高尔夫球是用羽毛做芯,皮革做外壳缝制而成,不仅工艺难度大,而且正品率低。19世纪初,高尔夫球制造工匠每天最多能做出四、五个“好”球。但羽毛式高尔夫球不耐久,特别是遇上雨天,缝纫线容易断,常导致球在飞行中破裂,羽毛漫天飞扬。19世纪五十年代末出现了“橡胶球”,这种球是用类似橡胶的杜仲胶制成。初为实心,后以固体物质或液体作芯。现代高尔夫球多用液体作芯,橡胶作外壳制成。白色的橡胶球表面上有许多规则排列的“酒窝”式凹陷,以利于飞行和提高准确性。橡胶高尔夫球主要分为英国式和美国式两种。球的最大重量不得超过50.38克。美式球的最小直径为4.26厘米,供美国国内使用。英式球的最小直径为4.11厘米,供英国、加拿大以及国际团体高尔夫球赛使用。


球杆袋多为皮制,口径约8英寸左右,好的球杆袋应具有置杆平稳、质感平滑、整体骨架牢固等特点。



高尔夫球鞋的鞋底有12个左右的鞋底钉,可防止滑动,使选手挥杆时保持身体平衡。固定这些鞋钉的螺丝一定要牢靠。否则,螺丝一松,鞋也无用了。



3.高尔夫球的种类


(1)从球的结构解剖角度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A单层球(One-Piece-Ball):这种球也可以叫做一体球或一件头球,一般仅用于练习或用于练习场(Driving Range)。球体由硬橡胶压制而成,并且涂漆。


B双层球(Two-Piece-Ball):这种球也叫做双体球或两件头球,是最常用的球。球心外面为硬橡胶或塑料,或者是其混合物(配方通常保密)制成外壳,厚度约为I毫米。由于外壳质地不同,成分不同,坚固性与抵抗力(Durability)不同,硬度不同,颜色以及凹痕不同,就产生不同的特性与效能,表现在击球的高度、远度与滚动性等方面。


从球的结构本身并不能推断出其功能如何。双层球,即由一个大的球心和一个相对来说较薄的外壳组成的球,过去被称之为“远距离球”(Distance Banlls)。球的飞行距离较长,因为它倒回旋较少,速度较高,球手击球时有硬实的击球感。运用先进的工艺手段现在已可以制造出这种效能较高的比赛用球。这种球较软,旋转快,因而深受PGA巡回赛选手们的青睐。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飞行距离远,或者说抗损耗的高尔夫球均采用这一结构。


C三层球 (Three-Piece-Ball):三层球也可以叫做三件头球,只供水平较高的球手使用。在由橡胶或塑料或混合物做的大约相当于棒子大小的球心外面包围着充满液体的胆,像线团状般缠绕薄橡皮条,外壳为橡胶制品巴拉塔(树胶)。高水平球手喜欢使用这种胶核液体球心球,因为击球时可以找到感觉,容易控制。如果击球不准,也容易产生裂口和切痕。


过去爱用三层球的都是一些比较注重球的旋转和软一些感觉的球手,因而他们宁肯不追求把球打出远距离。这种球的新的结构不再有这一缺点,因为球的飞行速度和抵抗力都有明显的提高。目前大多数具有最高旋转性和最佳击球感觉的球仍采用这一久经考验的三层结构。


D多壳球:击球越有力,球越容易变形。多层球就是根据这个道理设计和制造的,目的在于任何击球力度都能产生最佳结果。球心的设计是为了便于使用开球杯能将球打得尽可能远;中间层适应铁杆大力击球;外壳适合获取最佳击球感觉以及半挥杆,切击球和推杆时的回旋球。


最新设计的球在球心和外壳内开始渗进钛、钨和镁等金属粉末,在球体中附加这类金属是为了加强其强度和改变球体内的重量分布。材料学是当代前沿科学之一,其研究成果运用到高尔夫器材上已非玩笑,很可能孕育着一场革命性的变革。对于这种“金属球”,有的职业球手开玩笑说,要是球洞里有块磁铁就好了。


(2)从高尔夫球的硬度(Compression)来分类

A硬度90-105的球:高尔夫球本身有不同的硬度,数字越大球越硬,选择球的硬度的依据是击球者的挥杆力量和挥杆技术动作形态。一般来说,优秀职业球手选择硬度第90-105的球,大部分选手使用硬度105(超硬),100(次硬)和95(中硬)。


B硬度80-90的球:一般水平的中青年选手可以选择这一区间硬度的球来使用,较容易打出自己所需要的球。由于球的硬度与距离成正比,一般选手选择太硬的球不容易掌握方向性,因为硬度高,杆头接触球的时间变短,容易将球打飞打偏。


C硬度70的球:适合初学者和高差点球手选用。其实,对于球的硬度的选择并无严格界限,球手可以从自身的年龄、体力、技术状况以及目的性出发作出选择。同一品牌不同硬度,在适度方面无甚差别,只是击球感觉不同罢了。

分享到:
  2013-08-24  10498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