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运动技巧 > 正文

台球击球杆法

击球杆法


台球的击球杆法是指台球击球时,使球得分或落袋所使用的正确撞击方法。


一、跟球杆法


用撞点为中上部的杆法击球。本球碰撞目标球后,目标球被撞走,本球随之向前行进。


如图2-9所示



二、缩球杆法


用撞点为中下部的杆法击球。本球碰撞目标球后,目标球被撞走,本球随之向后行进。


如图2-10所示



三、反弹球杆法


反弹球杆法是利用磁岸后反弹使球落袋。它是落袋台球比赛的基本技术之一。因为落袋台球要求打指定球的时候多,所以使用反弹球的机会也较多。


反弹球的原理,与前面讲过的碰岸打法一样,应用人射角与反射角的原理。


如图2-11所示



四、薄球杆法


打薄球是比较难的技术,若打的不正确,碰撞得太厚,本球就不能沿着正确路线行进。


瞄准方法是将本球与靠近目标球边缘连成线,以目标球侧面不到一个球的地方为瞄准点,然后对着本球撞击。这时可采用中下杆打法,这种杆法可避免乱出杆,它比逆族打法更能防止碰撞目标球太厚。


薄球杆法如图2-12所示。



五、空岸球杆法


本球先碰岸一次,然后再碰撞目标球。它的基本原理是以撞击本球的中心,使人射角等于反射角。


如图2-13所示。



六、贴岸球杆法


当球贴岸时,应离开球的半径瞄准,使主球在撞击目标球时也撞岸边,即可送球落袋。


如图2-14所示。



七、综合撞击杆法


本球瞄准目标球撞击,被撞击的目标球又撞击另外的目标球,并使其落袋,叫综合撞击。


基本瞄准方法是将袋口前的球,与本球先碰撞的目标球,通过两球中心结连成的延长线,用本球碰撞即可落袋。


综合撞击杆法如图2-15所示。



八、札杆杆法


扎杆是使球杆立起来撞击本球的一种击法,属台球的一项高级技术。


札杆杆法的姿势如图2-16所示。



扎杆前先靠近球台,两脚稍微分开,上体略前倾,脸部比杆稍向前些,面颊内收,将球杆立起约70度,击球时从球的上方给球以逆旋的力,使本球沿着弧线运动的同时,还向前移动。


扎杆的撞点范围应在球的6/10同心圆内撞击。


如图2-17所示。


分享到:
  2013-08-24  9187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