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专家指导 > 正文

中小学生个子矮、胖墩多 专家建议推行营养午餐


全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上,重庆学生营养和健康促进会称,与发达地区中小学生体质状况相比,重庆中小学生存在矮个多、胖墩多、近视眼多等特点。

现状 中小学生体质状况堪忧

重庆学生营养和健康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谷政介绍,我市中小学生体质状况目前面临一个较为尴尬的局面。

调查数据表明,我市12岁城市学生平均身高只有149厘米,比农村学生高出4厘米,而比上海学生足足低5厘米。

同时,对我市11个区县90所中小学的18万学生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男生的肥胖率为11.4%、女生为7.6%,农村女生的肥胖率为3.23%,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73、3.53和0.95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我市青少年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2.29%,高于全国2.81个百分点,视力低下是我市青少年面临的五大健康问题之一。在主城区重点中学,部分班级学生甚至全部戴眼镜。

原因 学生营养失调

专家认为,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造成重庆学生营养失调,是个矮、体胖形成的主要原因。

“不少城市中小学生,午餐吃几个‘麻辣串’就解决了!”重庆市营养学会秘书长石元刚介绍,由于学生的挑食、偏食,造成了一部分营养摄入不足,不利于长高。而对于高油、高热和高糖食品的喜好,又会让无法消耗的能量转化为脂肪积蓄在体内,形成“胖墩”身材。

对于越来越多的学生近视眼,石元刚表示,一方面与胡萝卜素、维生素等缺乏有关,另一方面,课业负担和娱乐负担造成用眼过度,影响了视力健康。

对策 推行学生营养餐

重庆中小学生的营养与健康问题已引起学者和重庆学生营养和健康促进会的担忧,目前,该会已联手第三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专门对这一课题进行调查和研究,并寻找相应对策。

谷政表示,“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是科学的饮食习惯,而能做到这点的学生并不多。“一些学生中午简单应付,晚上回到家里就吃大鱼大肉。”谷政称,家长不科学的饮食习惯也影响着学生。

“要平衡学生营养、促进学生合理膳食,推行学生营养午餐迫在眉睫!”专家表示,为学生中午实行营养配餐,既可以解决学生的营养不良问题,又解决其营养过剩问题。

据介绍,目前,我市正在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为学生进行营养补充。然而,学生营养午餐则只有主城个别学校在开展。

专家表示,课题将着力于促进政府出台相应强制措施,为学生营养午餐推行、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提供保障。同时,促进学生桌椅设计个性化和课内外用眼卫生。

分享到:
来源:重庆商报  2013-08-24  26649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