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足球
视频教程
资源中心
专家指导
交流之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体育 > 专家指导 > 正文

舞蹈教育专家:中小学生肥胖与校服有关

学生的肥胖也许和校服过于宽松有关。日前,中国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素华表示,中小学校宽松的运动服式的校服是导致学生肥胖率提升的原因之一,理由是这类服装容易使学生的姿势过于放松而影响学生心肺功能,减缓新陈代谢的速度导致脂肪堆积。

李素华说,抬头挺胸的姿势有助于保持充足有力的呼吸,而宽松的校服虽然在学生运动的时候比较方便,但平时则容易让学生的身体姿势处于比较懈怠的状态。而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在懈怠的姿势下,呼吸系统减缓新陈代谢变慢,由此会导致学生能量消耗速度变慢,产生脂肪堆积发胖。李素华认为,相比之下,制服式的校服有助于学生的身体姿势保持适度的紧张而保持适度的呼吸强度,使新陈代谢速度保持正常。

现状:绝大多数学校校服选择运动式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中小学校的校服绝大多数为运动服式。由于多数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校服时都会挑选大号的尺码以便让孩子校服可以穿得更久一些,学生穿着宽大校服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本市一位市级示范高中的校长说,选择运动服式的校服可以说是学校和家长的现实选择。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必须进行1小时体育活动,使得学生必须穿着运动服,而多数学校并不具备换装的条件,因此即便学生有制服式校服在校也不方便换上。

一位青少年教育专家介绍,一些学校选择宽松的运动服式校服还与学生管理理念相关。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发育期,宽松的服装让学生性别特征不明显,可降低学生早恋的概率。

建议:向学生普及健康体态知识

宽大的运动服不利于学生在平时保持健康的身体姿态而导致肥胖。李素华认为,如果无法实现学生在校换装,那么向学生普及健康体态的知识就显得非常重要,必须教会学生站、坐、起、行等基本动作的正确知识。她说,健康美观的身体姿态不仅可以保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且是个人修养的体现。她说,长期以来中国的学校教学非常重视文化课的学习,体育教学虽然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依然停留在体育运动层面,没有上升到个人修养高度。而舞蹈的基础训练可以在这方面给予学生直接的帮助。在欧洲一些国家例如法国,针对个人气质培养和健康体态养成的舞蹈基础教学是普及课程,有效提升了全民仪表而法国的肥胖率在欧洲也是很低的。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8-18  9517 0
欢乐足球: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执行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校园推广活动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